2010/10/01

進入遊戲產業前你需要具備分析能力




就像一般產業販售商品一樣,
只是我們的商品是遊戲,
所以遊戲產業無論是哪個職位都必須學會去分析,
因為我們的玩家就是顧客,

設計、研發遊戲內容我們必須做出讓玩家認同、滿意甚至是讚嘆的遊戲,
行銷、營運遊戲產品我們必須讓玩家感到花的錢是值得的甚至是不買會後悔,
測試遊戲則必須找出問題、預判玩家可能發生的問題,減少玩家遇到問題,
而這些都脫離不了我們所謂的分析,
而一個優良的員工更是會把這分析能力融入自己的習慣當中,
下面我就以我面試曾遇到要寫的考題來做個說明(注意這是遊戲公司出的題目)
試舉一個令你印象最深刻的廣告、文案,概述其內容的表現方式,並說明吸引你的原因。
表現方式:
TOYOTA  yaris的歪樂小雞廣告主要是述說有4隻小雞脖子受傷(A)被另外4隻小雞看到進而嘲笑他們,後來一台yaris開過來B組的小雞眼睛盯著yaris看,結果也扭到脖子被A組的小雞嘲笑,最後場景帶到yaris這台車上並打出訴求標語新改款、新引力
訴求:
1.標語的新改款、新引力主要是表達yaris車體顏色魔幻紫吸引人們的視線
2.為了避免誤導觀眾認為新引力是指車子速度快跟穩因此在yaris出現畫面去除車子引擎聲音
3.以小雞誇張的互相嘲笑、脖子扭傷以及簡約的背景呈現出車體顏色是非常吸引人們的目光
吸引我的原因:
主要是小雞誇張的笑聲讓人感到愉悅進而想知道為何會有如此誇張的笑聲以及後面脖子扭傷反過來被笑都讓人有認同感 
接下來我就做個說明:
為什麼遊戲公司會出這種題目,其實是因為企劃人員也要寫廣告企劃,但寫企畫你一定每一個環節都有你的作用在,而且要隨時吸收各種資訊分析出他的作用將其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所以這題目就可以看出一個應徵者的分析能力、是否平時有接觸各種資訊。 
說到這你是否真的了解所謂的分析能力呢?
還是你認為我言不達意搞不清楚?
看完的人可以猜猜看這一整篇文章有哪些是你或我做的分析^^
當你都找出來時其實你已經懂得如何分析。
這也是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大家也可以猜猜看為何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