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勇敢向訴苦說不

這篇想寫很久了,
這是我一個玩撲浪認識的朋友發生的狀況,
某天凌晨我這朋友(簡稱A小姐)在睡覺然後他因為很累怕被手機吵醒所以關機,
隔天一早他的好朋友(簡稱B小姐)就氣沖沖的說你都不接電話是怎樣不要我這朋友囉,
結果A小姐就說我有跟你說過我最近趕論文很累加上身體出狀況所以12點準時關機睡覺,
B小姐聽完就很不爽說我心情不好要找你談天結果都找不到人。
(故事就先寫到這,因為後面不是重點,)


當時我跟A小姐聊MSN知道這件事情,
我就跟A小姐說了我們要勇敢向訴苦說不,
為什麼呢?
因為訴苦真的是一件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行為,
大家或許很不解自己的朋友幹嘛這樣,
但實際上訴苦的人往往找到對象訴說心情時,
被訴苦的往往心情會越來越不爽,
而訴苦的人則是心情越來越好,
如果今天被訴苦的人本身就很不會調適心情,
是否會連帶影響到他學習或上班的情緒,
更甚者三更半夜聽朋友訴苦,
是否會導致睡眠不足影響到他學習或上班的精神狀況,
而且今天真的是好朋友,
更應該體諒對方的生活而不是讓朋友跟著一起受到影響,
萬一因為我們的訴苦而導致朋友出車禍或工作受傷或學習考試不佳被家人責難,
我們難辭其咎,
所以訴苦的人別再因為自己心情不好而去害到朋友,
被訴苦的人也要自己明白自己本身的狀況懂得適時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